財經懶人包-「楊彭防線」攔不住? 台幣28元成新常態
近期理財最熱門的話題,非「台幣」莫屬了,為何台幣近期如此強勢升值?央行又祭出了怎樣的手段以控制匯率呢?!
▲近期理財最熱門的話題,非「台幣」莫屬了,為何台幣近期如此強勢升值?央行又祭出了怎樣的手段以控制匯率呢?!
字級:
A+
A-

今年首季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亞洲匯市幾乎全面走貶,但局勢卻在第2季出現大反轉,就連台幣都不例外,儘管央行極力阻升,卻擋不住熱錢狂潮,台幣先是突破楊金龍防線,再破彭淮南障礙,累計今年已大升4.5%,成為亞洲最強貨幣。究竟台幣為什麼表現這麼強勢?這波升值狂潮當中,誰是受害者?誰又能跟著吃香喝辣?

【台幣為何升不停?】
新台幣走升趨勢第2季起就擋也擋不住,外界預估新台幣兌美元,「28元」將成為新常態,就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不得不承認,這個推測半年到一年之內「是對的」。

從央行最新的業務報告,以及台幣專家、匯銀主管的看法中,可以總結出台幣今年升不停幾個原因,首先,受到疫情影響,聯準會寬鬆救市,讓利率長期維持在趨近於零的水位,美元走勢疲軟,熱錢流入亞洲市場,進而推升匯率。

再者,雖然外資今年呈現匯出,但業者海外投資獲利持續回流,加上商品貿易大幅出超,外匯超額供給,而且相較別國受到疫情重創,台灣經濟維持穩定成長,基本面優於其他國家,吸引國際資金流入,都為台幣升勢添加柴火。

【今年亞匯表現】



財經懶人包-「楊彭防線」攔不住? 台幣28元成新常態

▲2020年各亞匯表現。(截至10月15日 14:30/非凡新聞網整理製圖)

今年以來台幣已大升4.5%,是亞洲最強貨幣,菲律賓披索、人民幣分居二、三名。為了打擊熱錢,央行也頻頻出手阻升,上半年淨買匯已達到39億美元(約新台幣1100億元)。

不過香港金管局今年已出手49次穩定匯率,拋匯總額突破5千億台幣,瑞士央行上半年更拋售900億瑞郎,相當於3.8兆台幣,干預力道遠高於台灣,也讓匯銀人士推估,台灣央行應該還有阻升的空間。

【彭規楊隨的柳樹理論】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經說過:「匯率應具有彈性,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就成了經典的「柳樹理論」,搭配同樣由彭淮南提出的「逆風操作」,就成了近年央行打擊熱錢最主要的手法。

央行認為匯率必須具有彈性,又不能過度失控,盤中先放手讓台幣升值,等充分擺盪之後,央行再適時進場降低新台幣波動幅度,就像是柳樹遇風時會先迎風搖曳,等風停後再停止擺動。

我們看看今年下半年台幣的走勢圖:



財經懶人包-「楊彭防線」攔不住? 台幣28元成新常態

▲(資料來源:全球贏家)

從K線圖可以看出,7月以來央行阻升痕跡明顯,將台幣波動限制在一定區間,不過9月下旬炒匯風氣猖狂,讓央行一度改採「變頻」調控,讓炒匯者摸不清央行底線,藉此打擊熱錢。

但國際趨勢明顯,央行的阻升成效有限,終於還是讓台幣突破楊金龍防線29元,又衝撞彭淮南障礙28.632元,並往彭淮南防線28.5元叩關。匯銀主管觀察,近期央行的操作手法,又回歸到「柳樹理論」,在尾盤進行調控,讓台幣升勢不至於失控。

【台幣VS台股】
台幣一直升,對台股投資人有沒有影響呢?由於外資投資在台灣占比極高,根據歷史經驗,外資匯入會先造成台幣升值,而後將錢投入股市,造成台股上漲;反之,若外資準備撤離台灣,就會先賣掉台股,造成股市下跌,當資金匯出後,台幣就會走貶。



財經懶人包-「楊彭防線」攔不住? 台幣28元成新常態

▲台股自2005年以來的股匯對照圖。(資料來源:全球贏家)

觀察台幣、台股自2005年以來的對照圖,確實有明顯連動,台幣走升趨勢明顯,台股向上走高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受惠股VS受害股】
台幣與台股走勢息息相關,升貶與各行各業的獲利更是密不可分,有些產業在台幣升值時笑呵呵,但有些產業可就笑不出來了,究竟台幣升貶對哪些產業有明顯的影響呢?



財經懶人包-「楊彭防線」攔不住? 台幣28元成新常態

▲升貶與各行各業的獲利同樣密不可分。(非凡新聞網製圖)

由上可知,台幣升值對內需為主、原物料靠進口的產業是利多,出口導向、美元資產較高的產業則相對辛苦,除了電子業、壽險業,外銷比重高的下游紡織業也同樣凍未條,包括機械公會、紡織公會等主要出口商公會,就傳出連番上書向央行陳情,盼能阻升台幣。

究竟匯損有多可怕呢?筆電大廠華碩就曾經表示,只要台幣升值1%,就會衝擊營益率0.5~1%,紡織公會也哀嚎,由於超過半數產品外銷歐美,如果台幣再升下去,恐怕會吃掉3%的淨利,左手賺進來的錢,右手就拿去補匯差,最後財報不如預期中好看,股價恐怕也要跟著臉綠,連帶影響投資人的持股市值。

面對熱錢狂潮來襲,投資人在嚐到換匯甜頭的同時,也不妨多觀察台股走勢,檢視手中的持股,或是選擇「順勢」的投資標的,就有機會搭上升值順風車,不只賺匯差,還能賺價差!(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