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 - 台灣景氣溫度計 PMI指數怎麼看?
除了GDP,每月首個工作日發布的PMI數字,更是政府、專家學者與投資人重要的參考指標。
▲除了GDP,每月首個工作日發布的PMI數字,更是政府、專家學者與投資人重要的參考指標。
字級:
A+
A-

國際金融局勢瞬息萬變,為了能更具體、精準的掌握景氣變化,各式各樣的經濟數據隨之而出,想知道一個國家的景氣是暖春還是寒冬,除了GDP之外,每個月首個工作日發布的PMI數字,更是政府、專家學者與投資人重要的參考指標,但您知道它有什麼意義嗎?又為什麼被稱為景氣的溫度計呢?

【PMI指數是什麼?】
PMI(Purchasing Managers’Index)為採購經理人指數,在美國以ISM的數據最為重要,中國則由國統局公告官方數據,另外ISH Markit也會針對美國、歐洲、中國、日本等國家發布數據。

台灣製造業PMI由國發會委託中經院做調查,至少向250家以上的公司發出問卷,受訪企業涵蓋六大產業,分別為食品暨紡織產業、交通工具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其中三分之二為上市櫃、興櫃或是知名雜誌篩選過,具有代表性的製造業公司。

這份問卷會交由採購部門經理級以上的高階主管來填寫,問卷內容包含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僱用數量、供應商交貨時間,以及存貨等5項細項擴散指數,採購經理人在問卷中可以勾選「上升」、「持平」或「下降」。這5個分項權重同為20%,經過公式計算出的PMI,能反應企業營運狀況,並提供政府及企業預測未來景氣。

【PMI的意義】



財經懶人包 - 台灣景氣溫度計 PMI指數怎麼看?

▲國發會公布的台灣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資料、圖片來源:國發會網站)

這張來自國發會網站上的製造業PMI圖表,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溫度計呢?其實它就暗示了PMI的主要功能,就是探知景氣的溫度。

PMI指數介於0~100%之間,以「50%」為榮枯分界,高於50%表示製造業景氣熱絡,廠商訂單、生產數量優於上個月,處於「擴張期」,反之則為「緊縮期」,產業活動表現趨緩,若是掉到40%左右可就要注意了,景氣恐怕有蕭條的疑慮。

眾所周知,在總經數據當中,「GDP」可以反應出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態,不過由於每季度僅公布一次,數據難免滯後,相較之下,PMI一個月公布一次,加上參與數據調查的都是在職的採購經理人,更了解公司營運的真實狀況,比起GDP可以更快速、貼近反應景氣現況。

【NMI又是什麼?】
在製造業PMI公布的同天,非製造業指數NMI也會同步公告,這項數據也被稱為服務業PMI。由於非製造業比較沒有實體存貨的概念,不一定有所謂的「採購經理人」,問卷就會交由商品企劃部、公共事務部、投資部或是財務部的高階主管來填寫。



財經懶人包 - 台灣景氣溫度計 PMI指數怎麼看?

▲國發會公布的台灣9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資料、圖片來源:國發會網站)

NMI調查範圍涵蓋住宿餐飲業、營造暨不動產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金融保險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零售業、運輸倉儲業、批發業及其他非製造業等九大類,問卷內容包含四項擴散指標,包括商業活動、新增訂單數量、人力僱用數量,以及供應商交貨時間,權重各為25%,榮枯判斷方式則與製造業PMI相同。

其實當投資人看過具體內容後,會發現PMI與NMI其實不難理解,但代表的意義卻很重大,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每當月初公告PMI數據時,投資人不妨花個幾秒鐘看一下,說不定您就能抓住景氣反轉的先機。(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時間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