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 -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ing 「川普VS拜登」怎麼布局?
全球投資人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倒數階段。
▲全球投資人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倒數階段。
字級:
A+
A-

隨著美國總統候選人最後一場辯論會落幕,距離11月3日決戰日也進入最後倒數,究竟誰會登上總統大位,決定美國未來4年走向,讓投資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根據彭博社統計,過去20次美國總統大選年,標普平均漲幅為5.6%,上漲機率也有75%,讓市場相當期待選後的慶祝行情,不過川普勝選還是拜登勝選,受惠族群可是大不相同,選前不敢押寶,選後還能共襄盛舉嗎?

【川普VS拜登政見】
美國選情讓人捉摸不透,兩位候選人川普、拜登的政見更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部分投資人不敢押寶,怕要是站錯邊,選後就只能看著別人辦派對了!究竟兩位候選人的政見是什麼?又怎麼影響美國與全球股市呢?



財經懶人包 -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ing 「川普VS拜登」怎麼布局?

▲川普、拜登於產業政策的簡易比較表格。(非凡新聞網製圖)

從上述幾個重要議題上,可以看出雙方政見存在嚴重分歧,尤其在稅率、經貿與能源政策幾乎是背道而馳,川普的減稅基調與能源政見,對大型企業與石化產業比較有利;至於拜登注重綠色能源,太陽能、風電及電動車有望受惠,但加稅政策與反壟斷調查,將影響大型科技股,恐怕成為美股後市一大變數。

另外,川普打著保護美國國安與美國企業的旗幟,與中國大打貿易戰,讓美國企業擁有技術領先優勢,足以箝制中國科技業發展,但長期是利是弊可能還有待驗證;而市場預期,如果拜登勝選,打壓中國的力道將會放鬆,屆時市場局面可能會大不相同。

不過,部分不想選邊站的投資人,也找出不管誰當選都能漲的概念股,像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帶動的宅商機,包括遠距教學、居家辦公、影音娛樂等,都會因為第二波疫情爆發而延續動能。

【美國大選與台灣產業】
這場遠在太平洋另一岸的總統大選,也引發台灣高度關注,跨國民調機構「輿觀」10月中旬曾公布一份針對歐洲與亞太國家進行的民調,台灣有高達42%的民眾支持川普連任,儼然是亞太區的「川粉大本營」。有學者分析,這反映出川普的「打中牌」很對台灣民眾的胃口。

由於川普挑起的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成為新冠疫情之外,今年全球最熱門的議題,美國先後重擊華為與中芯國際,對台灣半導體影響深重,川普封殺中國科技業,台灣的晶圓代工、IC設計、MOSFET、網通以及雙D族群等,無論是直接迎接轉單,或是間接受惠漲價題材,都有程度不等的利多,專家分析,如果川普順利連任,這些產業的利多效應還會持續發酵。

若是拜登當選了,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又是什麼呢?相比川普,拜登對中國的態度比較溫和,上述產業的轉單利多可能逐漸消散,但拜登注重的綠能與新創產業,包括太陽能、電動車、AI、生物科技領域,都可望吃下政策利多,台灣的太陽能族群,以及龐大的電動車產業鏈也有機會跟著沾光。

【驚奇不斷的美國大選】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結束後,各家媒體也火速的進行調查,在CNN的民調中,53%的民眾認為拜登表現略勝一籌,但福斯新聞的調查結果認為川普表現優異的比例高達74%,讓美國選情更加撲朔迷離。

事實上,這場選戰一路走來,拜登民調始終略勝一籌,儘管10月初川普曾上演確診又光速康復的「十月驚奇」,出口民調一度反超拜登,不過隨著事件熱度散去,拜登又重新掌握領先地位。

但在大選最後倒數之際,拜登陣營卻醜聞連環爆,尤其拜登次子杭特「電郵門」與不雅影片風波,嚴重打擊民眾信心。美國民調公司「Trafalgar Group」出具數據,川普最新支持度為48.4%,拜登則為47.6%,民調在選前10天出現了黃金交叉。

無論民調是否領先,川普與拜登都不敢掉以輕心,卯足了勁造勢,尤其關鍵六大搖擺州更是兵家必爭之地,畢竟希拉蕊在2016年從領先到翻車的窘境仍記憶猶新,而拜登次子醜聞也讓許多提早投票的選民大為不滿,傳出試圖聯署給選委會,希望可以「反悔重來」,也讓美國選情變得更加混亂,最後鹿死誰手,全球的投資人都在屏息以待。(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